從心理的傾向作用表現的角度,讓你更瞭解身邊的人,或是認識不熟的自己。


12星座的內在心理表現原型

 
文:熊偉(一點星光)http://t.qq.com/zhanxingshi


導語:
絕大多數的星座書籍、資料都在詳細的介紹星座的可愛、積極,或者令人愉快的一些特徵。但實際上,性格特徵只是一種表象,而起更大作用是來源於每個人的潛心理變化,以下表述的並非心理疾病,而是心理的傾向性作用表現。星座頻道將帶領你進入一個心理諮詢師眼中的星座世界,去窺視那些掩蓋在人性深處的底層。

你或許永遠都不知道你是誰,你或許永遠也不知道你身邊的人是誰?我們總是在探索這個世界的真相,但又往往被表象所迷惑。那些星座的蜚短流長,卻並不是真正的答案。當我們以為我們非常了解這個世界以及這個世界的人的時候,也許看到的僅僅是冰山一角。



快速瀏覽:
摩羯 水瓶 雙魚
白羊 金牛 雙子
巨蟹 獅子 處女
天秤 天蠍 射手




白羊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投射作用

最容易出現的是投射作用,投射作用是指個體把自有知識經驗用以解釋某一事物​​打個比方兩個人同時看見一幅畫。畫裡有兩個男人隔著桌子聊天:有人覺得那是警察在審犯,有人覺得是在談生意,有人覺得那是兩個好朋友聚會。之所以有不同的解釋,就是不同的人投射自己的觀點去解釋事物。白羊座的投射作用表現在視世界為戰場。

不可否認白羊座的目標性很強,在面對某種目標的時候,白羊一直有個內心的潛台詞是:「我要競爭,而競爭的原因是因為別人在和我爭」。所以他們總是會不停的朝著一個方向衝刺。因為他們認為誰先到誰就能獲勝。但問題在於這個世界上可以達到的目標太多,當他們忽然發現其實沒人在和他爭,和他比賽的時候,他的熱情度馬上就下降。正如一個戰士,如果充滿鬥志衝上最高點,卻發現一個敵人也沒有的時候,他做的就是開始尋找一個攻擊的山頭。

既然白羊座很容易出現投射作用,那麼在一個鬥志滿滿的白羊座人眼裡,世界就是一個戰場。世界上所有的一切都可能是他的敵人,包括他自己。所以白羊會有種,「如果我打贏了,就應該是我的」,所以當別人對白羊好的時候,白羊會認為這是一種理所當然。因為他本來就是贏家,有很多人說白羊非常自私,或者不顧別人的感受,這是因為在白羊的世界裡,假設一個戰士,那麼到底是強調個體還是集體?實際上白羊相信不惜一切的代價取得勝利,同時還是因為他們輸不起。實際上白羊的需要和自我評價是非常高的,也遠遠超過了很多人。

他們一定要體現自我的價值,而這種自我價值的體現,與其他星座所不同的在於:更具有直接攻擊性。當白羊投射到外界,認為一切都是競爭的時候人際關係上就出現了問題,投射作用的一個很常見的前提就在於:我是對的。而白羊在認為:「我是對的」情況下,雖然也許是為了達到關係中自己的目的,但在很難顧及別人的想法時,造成別人被激怒或者發脾氣。而這讓白羊在溝通中的需要沒辦法滿足,同時引發了白羊的心理防禦,反過來更加加重了白羊的攻擊,以及需要沒辦法滿足。








金牛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客體關係

客體關係即人際關係,「客體」(object)這個詞,最初是由弗洛伊德所引用的一個技術性字眼。單純指的是可以去滿足某種需求(的東西)。比較廣義的講,是指作為另一個人其感受或驅力的客體(對象)或標的物之重要關係人或事物。

很多金牛座會延續一種需要,這種需要正是從身體觸覺延伸的感受。當金牛把這種需要視為必不可少的時候,那麼就會堅持在造成這種需要的環境和習慣之中。比如,可口的美食,好聽的音樂,漂亮的服飾或者美女、帥哥。很多人會認為金牛座很懶,實際上當金牛的內驅力出現的時候,即良好物質環境吸引的時候,金牛的物慾表現就會相當明顯的發生。

他們喜歡陶醉身體的感覺,物理性是他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當金牛座適應於能夠滿足他們的物質環境的時候,這種需要被滿足而開始,從安逸到了堅持的階段。然後金牛如果被另一種看起來,更加不錯的更加穩妥的物質環境,所吸引的時候,就又引發了它的更高級的物慾追求。從內心呈現的表像上而言,物質表面化是確定金牛自身內在滿足的存在價值,也就是金牛可以自我掌握的物質,可以自我運用的,這才能算有價值。但當物慾被滿足的時候,金牛就會出現懶散和享樂的感覺,因為金牛得到了客體帶來的內在滿足。也就是造成他的堅持、固執或者經驗主義,這也造成了金牛的安穩和緩慢的特質以及思維定式。

既定的模式實際上是,人們在認知過程中,無法將客觀與主觀、現實與假設很好地區分開來。如果將自己這種已有的經驗駕馭現實之上,並過分固化的話,就產生了執迷不悟。比如:金牛座會時常保持一種以​​前的看法,並保持對人的第一印象。假設以前的事對他有幫助他更加難以改變。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金牛很不喜歡被改變,如果一旦涉及,就會大發雷霆,安全第一。








雙子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認知結構傾向化

我們認為學習心理,由學習過程中的心理結構,即智力因素與非智力因素兩大部分組成的。智力因素是學習過程的心理基礎,對學習起直接作用。非智力因素是學習過程的心理條件,對學習起間接作用。智力因素通常是:記憶力、觀察力、思維能力、注意力、想像力等,即認識能力的總和,是人們在對事物的認識中表現出的心理牲,是認識活動的操作系統。非智力因素人在智慧活動中,不直接參與認知過程的心理因素,包括需要、興趣、動機、情感、意志、性格等方面。

雙子座的生活狀態總是伴隨著,大量的短期思維運轉和長期好奇心的趨勢,而不管是知識還是溝通,雙子給人的印象總是會是滔滔不絕或者通曉百事。而這是由於雙子的情感與認知體系共同作用的結果。認識雙子在於認識「光與影」的兩面性。從情感的「影」而言,雙子在遇到讓自己不愉快的外在事情的時候,往往是採取顧左右而言他的做法,採取拒絕面對或否認無視的態度,從而保護自己的內心。

這種心裡自我保護與自我合理化傾向很像,但一般都是否認,認為與自己無關。而在對自己在乎的事情上閃躲,不承認自己的在乎。因為這種在乎的感覺,會讓雙子的二元性(雙胞胎)感覺受到選擇性的挑戰。所以雙子用自己不在乎的行為去掩飾自己的在乎。拒絕討論不愉快主題,拒絕面對許多真正的問題。這是屬於雙子的非智力因素在「光」的一面。雙子座的好奇、了解以及學習,都是以「略知一二」結束。當雙子座停留下來而接觸到新事物之後,它會很快地進行各種訊息的接受,然後以它自己的思考模式來作理解,最後得到「我已經知道了」的結論。

不管雙子座所知道的訊息是否為真,至少它有能力自圓其說,或者說成像是真的一樣。事實上從「影」的一面而言,雙子同樣拒絕了解更深一層的內在知識。即雙子座很難固定地對於某一項事物作很深入的研究或探討。它總是會四處去搜尋、四處去學習。這種原因的造成是由於,對於雙子而言,知識體系同樣是一種自我保護的工具。一方面雙子通過知識溝通的方式,主動性的與人接觸,滿足自身的需要。另一方面知識並不需要太多,在基於興趣和情感保護的基礎上,很懂如何善加利用,可是當它遭遇到不利的環境時,它會更聰明地加以避開。








巨蟹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內射作用

「內射作用」是一種過程,一個人利用它來吸收周圍世界的各種感覺、慾望、觀念和情緒態度。比方在孩童時候,他就從雙親接受一些是非觀念,他往往毫不懷疑地相信,父母信仰的宗教就是為一種正確的宗教。長大以後,一個男人會以上司的政治觀點作為自己的觀點,也可能以他愛慕的朋友的觀點作為自己的觀點,或以他活動的團體之意見形成自己的偏見。但他通常並不知道這個同化的過程。

巨蟹座的內射作用,在於對於他情感範圍之內的親人、朋友,首先是接受其理念和思想。而這種理念和思想,不管其是否是理性的,情感會讓巨蟹等同於「我們共同」的思想。在內射作用產生的時候,巨蟹會以「我們共同」的思想和情感作為切入點,很難接受「如果你談了戀愛,就可以冷淡我」的做法。

巨蟹座的這個特點,與「根源」情結有很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們經常說,巨蟹戀家、連國家、有鄉土情結,巨蟹吸收周圍世界的能量,並非沒有選擇性的。對巨蟹來說,周圍世界是他自己選定的「情感範疇」,即他認為的「家人」,這裡麵包括了真正的家人、朋友、同學或夥伴。家人是不可以背叛的,所以巨蟹對於家人會有依賴的保護情緒同時也希望他認為的家人也能那樣的對他。

事實上巨蟹的敏感總是與情感掛鉤,他們總是因為內射作用的出現,而每天在不停受到外界的刺激出現內在的變化。而巨蟹的適應能力很強,面對陌生環境,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調整自己因為他們在吸納外界的不穩定因素。








獅子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自我作用

自我,也叫做自我意識或自我概念,是個體對自己存在狀態的認知。我們所隸屬的社會群體是我們觀察自己的一面鏡子。個體的自我概念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個體認為他人是如何「看」自己的。很大一部分人容易活在別人的評價中,沒有自我,自我概念模糊不清。有時候辛辛苦苦都在為別人活著。

獅子座的自我作用在於強調自我的價值。這種看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會帶來強烈的自尊、自信或自負、自大。獅子的「自我作用」帶有「領土區域」:「你不能跨越我的底限」,「不能觸碰我的領土「,「這樣我就會對你大度,同時給我掌聲」。

一旦強調自尊的獅子感覺到傷害後,則往往以咆哮的攻擊性,或恨意來面對對方。生理自我會產生個體對自己強烈的認同感,感受到自己強烈的存在。而自己的存在與他人有著明顯的區分「我和你不同,我的存在很重要」,這是一種臣服心態。因此在關係處理上,獅子座的潛台詞就在於「你應特別強調我的自我」。這種反叛的形式可能體現在承諾,對事物共同的看法等等,獅子座的心態會因為這個原因體現出兩種方式來面對別人。

第一種:也就是我們日常說的寬容、大度、豪爽或不計較。第二種:用尊嚴、氣勢來壓倒對方由於自我概念的發展。個體開始逐漸脫離對他人的依賴,表現出主動和獨立的特點。這樣也會造成主動或獨立意識太強,導致獅子在面對重要事件的時候,會採取不相信他人的做法,自己操刀上陣。








處女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拮抗作用

很多人會常提到,處女座挑剔、潔癖、追求完美,這些外在表現特點的根源在於:在自己的某種身心現象,看成對自己不利或讓人不快的東西,試圖排斥或否定的態度。

比如,處女也非常了解世界並不是完美的,但處女是內在是希望完美的,處女知道自己是不完美的,但內在希望自己是完美的。因此就導致一方面知道不完美,但另一方面確實不完美,處女總想著把不完美變成完美。這是一種矛盾心理。為了對抗這種矛盾,處女的方式就是,反復不停的強迫自己,去接受或者去改變外在。這就成為了大家眼裡所看到的:挑剔和追求完美。

我們實際上從這個心理潛在,可以了解到為什麼處女作為土象星座,卻又有自己專屬的「夢」。這個「夢」類似我們剛提到的「希望完美」。從處女錶現的外在來說,務實、勤奮、做事細緻,凡事會講究證據。但是這些「夢」可能會違反土象的特點。當某種觀念、意向或者重複做出某些動作、觀點,都是違反自己意願的時候,處女就拼死抵抗,但越抵抗它的力量就越強,造成處女的焦慮和痛苦。

事實上,處女因為知道世界並不完美,但處女認為世界不完美,並不是很大程度的不完美,而是局部細節的不完美。這與處女著重眼前的事物有關,所以他們認為只要改變小範疇的不完美就可以了。因此他們會反復和持久的去思考對很多人來說沒有實際意義的問題。雖然處女知道這是個問題,極力擺脫,但擺脫不了。








天秤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移置作用

當天秤座最容易發生的一種現象,心理學上稱之為移置作用。本能最容易發生變化的就是本能為達到目的(即減輕緊張)所利用的對象和手段。如果不能得到某個對象,人的能量當洩作用就可能轉移到其它可以獲得的對象身上。比如一個人失戀了,就成天拿著以前戀人的物品追憶。或者工作上被領導訓責了,回家拿孩子撒氣,又或者有的人總是愛咀嚼手指或鉛筆頭是因為可能小時候吮吸需求沒被滿足。移置實際上一種迴避衝突的心理,並不是實際上的衝突。

天秤座以溫文爾雅著稱,但現實世界是殘酷的。這種殘酷性造成天秤座往往將內在的矛盾轉移到別的領域上。我們往往會說,天秤接受不了任何形式的失去平衡。因此造成優柔寡斷、舉棋不定。這是現實情況和移置發生衝突的最明顯表現。當事情來臨的時候,想要將內心的焦慮換到其他事物上表現出來。假設這個時候沒有其他事物,那麼情緒無法移置,而假設這個時候出現一個人,那麼這種可能的逃避就直接移置到另一個人身上。變成了依賴。因此,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很多天秤的人在依賴另一個人的時候並可能產生愛了。

其次,天秤的移置作用也會表現在,假設天秤在面對事情的時候比較畏縮,於是就把這個情緒轉移到他人的意見上。但是情緒往往是非理性的,而他人的意見又不是統一的。比如說天秤會徵詢別人的意見,但是別人給出意見,又會因為和天秤自己內心真正的決定相衝突而更加猶豫。但是如果是和自己意見相吻合,天秤又會對問題本身產生疑問。比如,如果天秤對愛情發生爭執有誰對誰錯的衡量時,詢問他人,別人如果覺得天秤對的時候,天秤又會對誰錯誰對這個問題本身意義產生疑問。

而這種移置作用,還有個很明顯的表現,就是天秤的依賴以及受人影響。比如實際上天秤對於談戀愛已經有了打算,但是他可能不會開這個頭,而是會看見別人先談,所以我也想要談了。這種移置作用實際上首先是來自於內心的需要,但會轉移到他人的情感中。








天蠍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矛盾情感

人們對某一事物,某一人物或某一行為,執著於一種既愛又恨的情感,這是自我對於某一單純物體或與此物體有關的行為,保持一種矛盾情感的態度。它不斷渴望從事這個行為,視之為無上的享受,但是卻絕不能做它,同時憎恨它。矛盾情感來自於禁忌和慾望的一體兩面。如果沒有慾望,也就無所謂禁忌。有了禁忌,也不等於慾望的消除。這兩股喜歡和憎恨的感覺,其衝突是無法很快得到解決的,因為它們平等存在於自我的內心裡。

對於很多人來說,天蠍是一個「自虐」或「虐人」的星座。這種所謂的虐正如上面談到的禁忌和慾望的交織作用。如同「性」,人們極力去避免這個字眼,但當它出現的時候,人們又情不自禁的去多加關注。這反映了一方面強烈的自我抑制這種情感,但同時又在內在對它有一份好奇甚至是微妙嚮往的心理。而「性」本身也是慾望的一種方式。對於天蠍而言他自然知道折磨別人和自己是一種禁忌。衍生出了情感道德範疇,但是又難以解決禁忌的自我控制。這也就變成了我們所謂的「虐」和極端化傾向。要么不愛,要么愛的撕心裂肺。不愛是禁忌抑製作用的結果,愛的撕心裂肺是慾望外放的結果。

天蠍是遊走在禁忌和慾望的兩端,這兩者在一起會衍生出一種叫「恐懼」的東西。正因為恐懼的出現,天蠍強烈佔有欲往往讓人害怕受不了。強烈的佔有是因為對於失去的恐懼,失去具體的人事物也就意味著慾望的失去。常說天蠍能夠察覺他人的內心和陰暗面。實際上不管是禁忌還是慾望本身就是一個人類的共性問題,而且深埋在集體潛意識之中,只是對天蠍來說他們會在無形中更多的去吸收和触碰這兩者的話題。

對人性的懷疑,對天蠍而言,是對於禁忌和慾望不確定性的懷疑,即無法做出抉擇的結果。比如一個天蠍的人出現會要求絕對的愛,專一的感情,天蠍會覺得可能我們已經出現了情感關係(慾望),那麼你就應該專一和對我的絕對(禁忌:衍生為強烈的道德標準)。同時,我對你佔有和控制(慾望)也是達成我們美好的結果(禁忌)。但如果你背叛了我(禁忌),那麼我就會與你隔絕或者報復(慾望)。再比如,一個天蠍被人追求的時候,內心的潛意識會經歷這樣的流程:我是否接受你(慾望)在於某種評判(禁忌),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要發洩我的慾望(造成他人的誤會),但這並不等於我接受你(禁忌)。








射手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反向作用

當個體的慾望和動機,不為自己的意識或環境所接受時,唯恐自己會做出將其壓抑至潛意識並再以相反的行為表現在外顯行為上稱為反向。使用反向者,其所表現的外在行為與其內在的動機是成反比的。在性質上,反向行為也是一種壓抑過程:「此地無銀三百兩」「以退為進」 都是反向的表現。通常使用「反向」者,本身對於自己在使用此機制一無所知,而非「口蜜腹劍」、「笑裡藏刀」刻意而為。

由此,我們可知射手座最嚴重的問題:在於表面的客觀,內心的逃避。我們談到射手總是會提到他的盲目樂觀、爽朗自信,從射手的外在表現而言,確實是這樣。他們受到環境的影響,引發自我的衝力。不顧一切的向正前方衝刺,最常見外在表現的就是旅遊和遊玩。但如果衝力發揮在精神層次上,會產生一種忽然有所感悟和體會,突破了原有的思想局限,但射手不願停留在原點上,目標是一個接一個所以他們總是具有漂浮、遊蕩的特性。

在射手座的自信、樂觀和瀟灑的表象背後,也潛藏著無奈的逃避。好像我們看到的射手是不在乎一切,好像我們了解的射手是經常樂呵呵,好像我們知道的射手是「沒心沒肺」。但實際上射手真正面對人生的時候,內心的承受力度很低,所以他們不得不經常性的「假天真」「假樂觀」。在射手人的背後,他們也希望遇到一個了解他們,並使之流淚的人。但他們展示出來的開心和粗線條總是會讓人們對他們發生錯覺。有些射手也許有所感覺,但寧願選擇讓自己說「一切沒問題」。有的射手會很奇怪為什麼身邊的人會有那麼多的不爽?有的射手也會奇怪為什麼很多人把事情搞的越來越複雜?

其實,射手和其他人一樣,所遇見的困難事件並沒有減少,最大的區別就是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在「好」和「壞」之間不停的動態變化。射手習慣了把問題忽略不計或者隱藏在自己的內心之中,但是這樣的方式好像給射手帶來了表面的一切愉快,但同時讓射手看不到問題的實質。他們先選擇讓自己舒服的感覺,因為迴避痛苦。於是在一個地方不停的摔倒,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有處理痛苦、麻煩、困擾的方式,但是否真能輕描淡寫的化解一切問題?從另一種角度而言苦惱會帶來約束,射手不願意接受約束,於是他們寧可先定規矩,但往往最先打破這個規矩的人是他們自己。








摩羯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補償作用

補償作用是個體試圖用種種方法,來彌補其因生理或心理缺陷。而達不到既定目標時,以其他可能成功的活動來代替,從而減輕其不適感的一種心理防禦。這種引起心理上產生不適感的缺陷,可能是事實,也可能僅僅是一種想像。

很多摩羯人小時候,會有比較嚴厲的父母或者監護人,他們從小接受到指令,會給他們造成「我不如他人」的感覺。這種感覺出現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某次功課沒做好,可能是因為長相一般,也可能因為家庭環境一般。當然讓他們產生這種感覺的,並不見得一定全是父母,而是在吸收周圍環境。給他們帶來的打壓感。其實,摩羯是很敏感。說到摩羯的敏感,從星座圖騰的象徵意義而言,摩羯的動物形像中,下半身是魚尾。那是一個感性的所在。所以摩羯不是沒有情感的一面,只是長期被上面代表理性的羊頭所壓制。這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也時常發現,摩羯的長期忍耐力會因為情緒而半途而廢,會發現摩羯其實有很大的疑心病,會發現摩羯渴望脫離責任,壓力影響的往往是情緒和心境補償作用的發生,是從自卑衍生出來。

一個摩羯人內心中,總有個聲音「我不如他人」,而這裡的「不如」,實際上對很多摩羯來說可能是事實,但更可能僅僅是一種想像。而更為重要的是,這裡的「不如」,被摩羯歸結為很多先天因素或不易改變的原因。如「我長的不怎麼樣」,「我家境一般」,「我不活躍,不被人喜歡」,「我沒人家會說話」。 。 。 。 。在這種情況下,補償作用中的間接補償就會發揮作用,即個體希望藉由某領域的成功,來補償其它領域的失敗。於是很多摩羯都選擇了自己更能夠控制的事業、工作和金錢。因此摩羯只要有機會,同樣也希望獲得別人的肯定,不管這個機會是精神的需要,還是物質的滿足,只要可以給予補償的,就不會放過。

同樣的摩羯人,在面對補償作用的時候,可以衍生出責任感,也可以衍生出貪婪的一面。因為這也意味著即使摩羯家產萬貫,內心依然會有「我不如別人」的聲音。比如摩羯人會在現實的生活中努力工作,勤奮幹活,不可否認這種補償作用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成功的摩羯企業家、政治家、社會成功人士。因為他也要證明給自己看,說「我比別人強」,但當他走到了峰頂的時候,他的這個認為並不會減弱,還會給自己另一個目標,然後告訴自己說「你看,還有你比你更強,你還是渺小的,繼續努力吧」。這也是摩羯壓力來源之所在。當摩羯做了犧牲,付出努力,以犧牲了可能是其他生活領域的平衡作為代價時,摩羯就一定需要得到。但過度補償可以說是一種執念,有時候會因為補償受挫,而顯得更加的自卑,反過來就更加的痴迷於某種成功。







水瓶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理智化

理智化,用一些從感情上看來較不強烈的說法,來思考本能性的願望,而且不付之於實際行動。觀念留在意識之中,而感情卻已告消失。理智化包括以下機制:分隔(isolation),合理化(rationaliza-tino),儀式性(ritual),抵消(undoing)魔術性思(magicalthinking)。這些機制之間雖然互相有些區別,但它們往往成群出現。理智化包括為了避免與人發生親熱的感情,而對非生物給予太多的注意,或者為了免得表達出內心感情,而去注意外界現實,或者為了避免感知整體,而去注意無關的細節。

水瓶往往有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孤獨感,他們往往並不願意和人保持多大的親密,即使是顯得更加的合群和群體主義。水瓶前進的方向很明確,但卻用不作為的方式去處理人際關係和生活事物。他們用以「科學根據」等有事實根據事實的數據或資料,或者是很有哲理的想法和思考,甚至​​是宗教上的觀念來面對世俗生活。總之,是找到一個說​​服自己,有事實或哲理的話,來讓自己能夠接受面臨的外界刺激。這與是幫助保持抽離的一種方式。水瓶很容易說「無所謂」,因為他們確實不在乎,他們既不願意支配別人,也不願意被人支配。但是生活中很多事情不可避免的出現:支配關係,比如愛情本身的佔有欲天性,當他們面對這種情況時,水瓶會用冷處理的方式讓人找不到北。

水瓶的理智化會誕生出創新的啟發,以及關注自我的信仰、思考。水瓶座的獨特性、疏離感和變動性,實際上一體而成的。比如他們能參加很多團體活動,卻又相當堅持自己的自由和獨立。所以他們未必能夠完全地融入於所參與的組織之中。於是我們只能說水瓶座對於參與團體活動充滿熱情,但卻未必會與團體中的成員建立起密切的關係。所謂的水瓶熱愛群體活動,其骨子裡的心理動機是在於要別人改變自己的觀念,來符合於水瓶座的觀念。同時也希望能夠透過水瓶座的利他行為,來改變別人的現況,進而贊同於水瓶座的作法和觀念。

因此,不管水瓶座是直接訴諸於灌輸新的觀念,或者是透過正義和利他的間接手法,其目的都是在於企圖改變別人的現階段觀念。








雙魚座

內在心理表現原型:自體化綜合作用

極不穩定的心境,極為敏感於失敗、失望、冷落。同時極其容易出現逃避自我、渴求融合、渴求理想化,以及另我(alter—ego)人格。

雙魚座內在的需求和渴望,總是在面對現實變化中,無法應對情緒和心境的變化。雙魚座的渴求融合從三個方面而言,一個是現實世界的融合,一個是精神世界的融合,還有一個是現實世界和精神世界的融合。雙魚希望世界大同,不分國界、種族、地域等一切。這是來源於雙魚的「模糊」意識。但現實是不可能出現這樣的天下大同,所以他們只有懷抱夢想,接受世界無法改變,由於世界無法被改變,在自體化作用下,雙魚採取逃避、變動的方法,來應付無法改變的現實。

比如在現實中,由於情緒和心境的變化,以及消融的影響,雙魚往往對幻想、夢想有著執著的追求。但是這種追求是伴隨逃避和變動的方式進行著。當他喜歡異性的時候,害怕受到拒絕,選擇暗戀的方式。同時又可以對其他欣賞的異性產生美好的想像。所以我們經常可以聽到雙魚說:我不知道精神和物質的衝突往往表現的特別明顯。

雙魚座在表現自我實現有一種很特殊的方式,即通過別人和環境去表現。比如他們很執著的在受他人影響,並依賴他人,他們相信成功是屬於那些幸運的人。長期的對失敗的敏感和恐懼造成情緒上,他們內心會覺得自己不值得的成功。並且在遇到問題的時候常會說「這是我的錯,這是我的命」。雙魚的渴求融合,還會造成他們有情感吸取者或情感濫用者的傾向。前者是他們會在他們認為信得過的家人、朋友面前不停的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傾吐出來;後者在於他們更喜歡以獲得別人的同情而陷入苦難,「唉,唉,我就是痛苦」。





相關熱門文章:

文:熊偉(一點星光)http://t.qq.com/zhanxingshi
圖:http://weheartit.com/entry/88796399

更多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