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女人來說,最要緊的就是找個人嫁了,只要人老實,家裡有房子,就算值得託付終身了⋯


嫁了人,就一切都會變好嗎?

 

我爸剛離開的那段時間,我們家瞬間湧進了無數三姑六婆七大姑八大姨,甚至是我不認識的大媽大嬸們。

她們在熟悉的鄰居陪同下,來到我家,拉著我的手,跟我說上三句話,幾乎都要哽咽起來:「你這個女孩啊,怎麼這麼命苦,以後可要怎麼辦?」

幾句寒暄過後,就開始告訴我,哪裡哪裡,有一個年紀合適的未婚男人,身份各異,五花八門幹什麼的都有,大部分是專科或高中畢業,人老實,有房子。

她們無比真誠地跟我說:「家裡沒有房子的,我也就不介紹給你了,你放心,對方是老實人,肯定不會讓你被欺負。」

然後我只覺得無比尷尬,幾乎想要找個地洞鑽進去。



我沒有辦法跟他們解釋什麼,或是說些什麼,而且我知道她們是出於善意的,無法向她們拉下臉色。

她們有著完美的邏輯等著說服我——對女人來說,最要緊的就是找個人嫁了,只要人老實,家裡有房子,就算得上是十分優越的條件,值得託付終身。至於品性格如何,興趣是什麼,都是無關緊要不相干的事。

你要是回「我不喜歡」,那就更是笑話。

「喜歡能做什麼?能拿來當飯吃嗎?」

她們說:「哪有什麼喜歡不喜歡,都是過日子而已,反正不都是一輩子。」



有次去姑媽家裡吃飯,姑媽她拉著我說得幾乎要聲淚俱下:「你這個丫頭,一點都不懂事,那個劉大媽給你說的那個男的,哪裡不好了?你連見都不見,還掛人電話!我跟你說啊,你以為你自己現在還是香饃饃嗎?我告訴你,別太把自己當回事,不就是比別人多讀兩年書嗎?又能掙多少錢?還這個看不上那個看不上,過兩年等你年紀大了,我看誰都看不上你!你找個好人家,要享多少福?」

我只能反覆說:「我想繼續上班,暫時也不想嫁人。」

我姑媽差點沒跳起來揍我:「假鬼假怪!還出去上班!能賺多少錢?連自己都養不活!」

於是我只好逃之夭夭,嚇得連飯都沒吃幾口就跑回家了。

我理解她們的善意,在她們的理解範圍裡,對我來說,找到一個靠譜的男人嫁了,似乎是唯一的出路。

是啊,一個女孩子,無依無靠,如果不嫁人,難道還有什麼其他的出路嗎?



身邊有太多的女孩,總是在日子不順遂的時候說:找個人嫁了算了。

可是,又怎麼會知道嫁了人之後,生活就一定會變好呢?

有太多的女孩,因為覺得太辛苦或者太累,或者因為想要過上更好的生活,總是期待著用婚姻才改變自己的命運,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

用年輕和美貌,換取優越的生活條件,在很多人眼中,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情——你看這女孩多有本事,能夠嫁到這樣好的人家。

就算不那麼貌美,若是在合適的年紀早早嫁人生子,只要結婚對象沒有那麼不堪,也總是叫人誇讚的——你看,這樣的一輩子才是圓滿。

若是到了年紀還不嫁人,便迅速被周圍人的口水淹沒,彷彿犯了彌天大罪,不可原諒。



你想要優越的生活,想要和老公恩愛孩子聽話,想要事業有成家庭和睦……你想要的太多太多,可是你能夠付出的,有多少呢?

生命中沒有捷徑,任何一種願望都需要付出極大的耐心和堅持才能夠實現,而不是仗著自己年輕貌美,像買彩券一樣去祈求透過「嫁一個好人家」來換取。

這同賭搏沒有什麼區別,甚至成功率更低。


我們都希望自己生活美滿,萬事如意,可往往很多時候,太多人都沒有踏踏實實一步一步走路,而是焦躁地希望有一條捷徑降臨到自己身邊,而婚姻,是她們能夠想到的最好最快速的方式。

並不是心懷叵測,認為那些嫁了人的女孩們就一定會過得不如意,沒有婚前幸福。我希望每個披上婚紗的女孩都會有一段美滿幸福的婚姻。我身邊同樣有很多女孩,戀愛結婚生娃一路走來順風順水,日子過得滋潤簡單,叫人艷羡不已。

只是,婚姻應當是生命中順其自然的一個過程,它不是一個藉以提高自己生活水準的跳板,也不是一個讓自己逃離糟糕狀態的理想途經。任何一段婚姻,它發生的意義應該是兩個人被對方吸引無法分離,打定主意了要在一起度過一生。而不是其中的一方,企圖從這段婚姻中獲取什麼。


我一點都不否認婚姻的意義,也一直期待著愛情降臨期待著自己穿上婚紗的那一天的到來。只是我更加清楚的是,我想要的,是一段長久的堅固的感情,我想要的那個人,是一個溫柔有趣積極善良的讓我喜歡並且欣賞的人,而在此之前,我深知,自己需要做的是,不斷地讓自己也變成一個溫柔有趣積極善良的值得人喜歡和欣賞的人。我希望遇見的那個人,他應該與我一樣,我們在途中相遇,只因為被對方真心吸引而非其他。

我相信,自己想要的所有終點,都可以經由自己一步一步踏實跋涉去抵達。縱使路遙馬亡,縱使前路漫漫,我知道那一天總會到來。

我相信,我值得更好的愛情更好的生活,因為我相信,我一直在努力成為更好的自己。



相關熱門文章:
主圖:http://weheartit.com/entry/156882523

更多相關文章: